cover.jpg

 

不知不覺煩惱好多

我躁鬱 我暴躁 我好容易生氣

唯一最平靜的時刻

大概是最靠近大自然的時候

從去年開始養成了每個月爬山的習慣

累積了一些些經驗

想整理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一開始開始爬山是朋友邀約

漸漸的我覺得這感覺好棒

可以運動又可以欣賞到美景

在山上帶給心靈好大的平靜

有時候沒有時間滑手機

有時候山上沒有訊號

可以更容易地毫無旁騖地面對自己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爬山 

這篇文章想整理去年一整年的爬山地圖及心得

 

可以直接連接到介紹:

烏日知高圳步道聖母山莊火炎山大石鼻山特富野古道

大雪山長壽山大坑四號步道象山自然步道劍龍稜冷水坑步道谷關七雄唐麻丹山鳶嘴山

 

🔍更多日常請追蹤我的IG:ir47363

 

2

/台中烏日 . 知高圳步道/

烏日知高圳步道_7.JPG

 

2018/2/13

第三次來到台中//知高圳

這裡是外地朋友來台中玩必指定景點

幾個月前燒掉的半邊山慢慢長回來了

每次來到知高圳都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三段登寺巷(成功火車站平交道右轉,沿著善光寺指標就到達囉)

✔️開放時間雖然是24小時,但我建議天黑前一定要下山,與朋友沒有原路折返,

攻上學田山後一直順著走下去會有指標直接到善導寺,這個門17:00就關閉囉 

✔️攻頂時數1.5小時

✔️服裝需要爬上爬下不建議穿落地褲、拖鞋、外套覺得也不必(越輕便越好),可以穿一些小露背,拍照效果美賣

-

詳細文章: 台中 ▍知高圳步道+學田山。隱藏在都市的秘境 (文末有5分鐘攻頂捷徑呦!!)

 

烏日知高圳步道_1.jpg

烏日知高圳步道_5.jpg

烏日知高圳步道_8.JPG

 

 

/宜蘭礁溪 . 聖母山莊/

聖母山莊_8.jpg

 

2018/2/27

早起,真好

已經很久沒有在出遊日早起了

-

登上宜蘭//聖母山莊真的不容易呀💦

沿路遇到跟奧入瀨溪很像的瀑布!

平常我的運動量帶著阿乖跑四圈(合計8m)

爬上這兒需要11.2k (來回約3-4小時

真的不容易呀!

-

大概中午山頂開始起霧 

建議早點攻頂!

爬上去時爆熱我還沾沾自喜沒穿發熱衣 

但,上面很冷風超大很大!

建議中午前下山 山上到了下午濕氣很重

路途會變得很滑很危險

-

說了這麼多辛苦

值得嗎?非常值💛

美景:100

成就感:無限

-

PS.大叔要我提醒大家一定要帶糧食

他在山頂一度因為無熱量累倒

感謝朋友的飯糰大叔才能復活🤣

還有水要準備充足 1000k才有天然水可以補給!

 

聖母山莊_2.JPG

聖母山莊_3.JPG

 

 

3

/苗栗三義 . 火炎山/

火炎山_4.JPG

 

2018/3/18

「爬山的過程總是很後悔,

哎呦幹嘛跟來,

但真的攻上去了,

又是這麼震撼。」

我想這就是初學者爬山的心境吧

過程花大部分時間注意腳步注意呼吸

沒有太多時間留意周遭的美景

幸好火炎山有很多可以停下來看過癮的點

-

苗栗//火炎山單程約3k

可以原路下山

或繼續行走接O型路線下山

這條路有大大小小卵石

比起登上來的路好走許多(這段路約1.5k)

再接柏油產業道路(可以google登山口)

走約20分鐘至登山口

-

我們選擇O型路線下山

來回共4.5k(4-5小時)結束這趟小旅💛

其實我本來想拍完這裡就折返下山的哈哈哈

朋友覺得可以走走看+叔叔阿姨的建議

走這裡下山舒服很多👍🏻👍🏻

 

火炎山_1.JPG

 

火炎山需要申請嗎?

從台13 55.3k or 53k 進入的步道都不需要申請

從南側的登山口才需要申請登入許可

而南側進去沒辦法看到這些景

好像是可以很接近垂直的沖蝕溝

(網路上沒什麼資料,如果有人從南邊上去可以分享給我嗎🙏🏼)

以上資訊跟林務局確認過的大家可以安心服用:)

 

火炎山_3.JPG

 

台灣版大峽谷(像嗎😚)

爬上火炎山步道前一定要跟停車場借廁所

上去沒有洗手間呦!!

(🚗停車一次50)

 

 

4

/花蓮 . 大石鼻山/

花蓮景點

 

2018/4/18 花蓮//大石鼻山步道

(常常唸成大鼻石)

四月太忙碌抽不出時間遠征美山

就用大石鼻做四月的爬山紀錄吧

 

花蓮景點

 

最高海拔雖然只有150公尺

但可以全覽整個海灣

全長910公尺 目前後段坍塌禁止進入

階梯滿多的有一種在爬聖母山莊的錯覺

在快要受不了時抵達了!

15-20分鐘攻頂 

 

花蓮景點

 

那天天氣不算好

我們很幸運上車雨下車停

大叔說大自然不管雨天或晴天都很美

雲層厚厚的風景也很美呀👍🏻

#是的不一定每次都要大晴天

#偶爾的小陰天也不錯呀

#大叔在最後一張真的很胖喔!

 

 

6

/嘉義阿里山 . 特富野古道/

特富野古道_1.JPG

 

2018/6/30

行程本來應該是拍穿搭影片

後來取消了

既然都約了那就來爬山吧🌤

 @hongyifilm 說來個簡單山就好

他真的找了一個美又好走的!

 

特富野古道_2.JPG

 

特富野古道

來回12.64K 4小時

很可惜今天下雨來不及走完全程

聽爬過的朋友說全程平穩又好走

古色古香的古道加上柳杉環繞 超美💛

陰天的特富野說真的有另一種感覺

希望再訪時能走完全程!

 

 

7

/台中 . 大雪山長壽山/

大雪山長壽山_2.JPG

 

2018/7/28 大雪山長壽山

會來長壽山是個意外本來要攻橫嶺山

因為在山下忘了加油!!

油量只夠爬77K 還得下山🙊

不敢冒險上去26K橫嶺山

緊急決定把車停在20K

往回走到19.8K把這個月的爬山日記改為長壽山!

 

來回約4-5小時

攻頂海拔約1860

山上樹木茂密

擋住了夏天的艷陽

走起來很舒服

沿路石頭路

沒有太多人造木階

接近末段出現了竹林🎋

好像功夫熊貓的拍攝地🐼❤️

 

走一走遇到岔路

路上的叔叔阿姨說往右是長壽山往左是鳶嘴山

我選擇往右 

聽太多朋友說鳶嘴很困難要準備 

鳶嘴留給下次或下下次哈哈!

 

大雪山長壽山_1.JPG

 

 

10

/台中 . 大坑四號步道/

大坑四號步道_5.JPG

 

2018/10/16 大坑四號步道

大坑四號步道一直是我的口袋名單

整條路90%木棧道

比階梯更不好走

手跟腳需要一起使力向上爬💪🏼

全長1.9K 海拔820m

聽山友說來回兩小時可以爬完

但我們花了快五小時吧哈哈🙈

(沿路實在有太多美麗的景呀)

 

大坑四號步道_4.jpg

大坑四號步道_2.JPG

 

我們從四號上去 三號半下山

(感謝熱心的72歲山友阿伯帶我們走)

(阿伯說三號走完會離吊橋很遠 所以一定要三號半)

(我們從吊橋開始爬 車停在附近)

☑️四號走完會看到左轉三號的方向

接著會看到三號半的標誌

此時的路是山友搭建的 

聽阿伯說原本的被颱風摧毀了

現在的是山友用鐵絲搭建的

☑️首先會走一段非常陡的樓梯

阿伯建議倒著走比較好走

☑️接著是永無止盡的大石頭路哈哈(約20分鐘)

路上幾乎沒有指標

如果沒人帶我會折返有原路下山🙊

☑️走完石頭路會看到產業道路向右走 

10分鐘會看到吊橋就表示對了

(阿伯說三號步道上個月才整修好)

(現在可以走真的方便很多)

 

大坑四號步道_1.JPG

大坑四號步道_3.JPG

 

開車進入步道登山口的路非常小

大約只有一台車的大小!!!

回程開錯路!

天啊!路更小!旁邊是小崖😱

好幾度輪胎要超出去

好幾度想坐在駕駛座放棄哈哈哈

要感謝好隊友💛

距離上次爬山是兩個月前的事了

這次好過癮👍

 

 

/台北 . 象山自然步道/

象山自然步道_2.jpg

 

2018/10/20 象山

10月為了攻下劍龍陵除了每天跑步

也爬了一些小山做練習

象山就是其中之一

 

幾年前剛到台北生活

在一次晚餐結束朋友帶我爬象山

當時被迷人的夜景吸引著

那時候默默希望能在白天前來

十月抓了好朋友一起爬😍

 

象山自然步道_1.jpg

 

象山受歡迎的程度似乎永遠不會退燒

週末人好多呀!!!!!

我們下午三點開始爬

101合照大背光😳

我猜想要有完美照片需要一大清早出發

默默許願有人願意跟我一起早起爬象山🤗

 

 

/新北瑞芳 . 劍龍稜/

劍龍稜_5.JPG

 

2018/10/28 劍龍陵/五五峰/鋸齒稜/茶壺山

我們從 81.3k 南新宫上山

再從茶壺山步道下山至黃金博物館

來回大約8小時

(中間午餐停留30分鐘)

(拍照停留不到1小時)

 

劍龍稜_12.JPG

 

過程就像是極地求生

沒有回頭路只能不斷向前走

有幾個切面真的把我嚇壞了

同行一定要有爬山經驗豐富的隊友

和抓地力好的鞋子

(出發前有朋友建議一定要穿登山靴)

但我的隊友也是有穿涼鞋和一般愛迪達的

都爬得比我快哈哈哈

如果跟我一樣屬於爬山經驗沒那麼足的你

☑️可以穿上抓地力好一些的鞋

 

(開始分享求生的過程)

在茶壺山之前的路完全沒有步道

一開始是可以輕鬆應付的泥土路

 

劍龍陵

 

約莫半小時須要涉水到劍龍陵山腳

(我們將鞋襪脫掉慢慢橫越過去)

擦乾腳繼續向前

接著遇到了第一個爬繩切面

不意外事前爬文看過了

心裡的恐懼降低一些(真的只有一些哈)

一步步在隊友的指導下我上去了

開始永無止盡的攀攀爬爬

或許是第一次挑戰這樣的山

心裡的壓力很大

☑️我建議可以帶著手套

可以止滑也能防止磨破皮

除了攀攀爬爬還會遇到比人還高的芒草和帶刺的植物

為了維持平衡我幾乎是四肢著地的前進(很像爬蟲類哈哈🙈

 

劍龍稜_1.jpg

 

接著在鋸齒稜遇到兩個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橫切面

沒踏好會掉下去!!!!

我的朋友告訴我「跟著妳的本能走」

當下只有「什麼?我有本能嗎」😳

 

劍龍稜_7.JPG

 

應該是因為颱風快來了

天氣十分涼爽

穿著背心爬上爬下是沒問題的

停下來明顯會冷

☑️建議大家薄長袖、防風外套、帽子都需要準備

山上氣溫變化很大!

☑️午餐、糧食、水基本需要帶好帶滿

☑️我自己還背了相機

基本上沒有時間和力氣拿出來拍哈哈哈🙈

之前爬的山相機還能背胸前隨時拿起來拍

這次無法呀!全身肌肉都會運用到💪

 

劍龍稜_2.jpg

 

這樣的過程和風景是我沒有體驗過的

俯瞰整個九份、基隆嶼、陰陽海、金瓜石

風景厲害、我們也很厲害👍🏻!!!!!

我覺得有體力、柔軟度OK的水水都可以攻頂的

不會比步道累OR痠痛

因為步道是維持同一個姿勢

而這裡是全身肌肉都需要運用到

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爬過去的姿勢是什麼

-

最後天氣不佳

哪怕是氣象顯示雨天 平地出大太陽

也不要冒險上山

濕濕滑滑的比什麼都危險!

期待下次

我們再一起去爬山❤️

 

劍龍稜_4.jpg

劍龍稜_6.JPG

劍龍稜_10.JPG

 

網友推薦劍龍稜走大O

走法是劍龍稜➡️鋸齒稜➡️351➡️555➡️半屏山尾稜➡️茶壺山稜➡️煙囪稜➡️黃金洞➡️俯瞰稜➡️出黃金池

 

 

11

/台北陽明山 . 冷水坑步道/

冷水坑步道_3.JPG

 

2018/11/4 冷水坑步道

每年的11月陽明山都會充滿芒草

如果被爸發現腳受傷還去爬山一定被唸死

(到時候不是只有腳受傷)

(耳朵也受傷哈哈)

 

天氣不是很好我們還是堅持早出門/上山

雖然沒有藍天芒草

但我們有霧濛濛時髦感(🙈?)

太愛這組照片!!

 

冷水坑步道_1.JPG

冷水坑步道_2.JPG

 

 

/台中 . 谷關七雄唐麻丹山/

谷關七雄唐麻丹山_1.JPG

 

2018/11/21 唐麻丹山步道

全長5.1 來回約4小時

(被蝴蝶谷瀑布吸引而來)

我們從松鶴登山口開始

預計攻上唐麻丹山後再去蝴蝶谷瀑布

可惜爬完唐麻丹山再到蝴蝶谷登山口大約14:00

山友建議我們別下去了

需要再走2.5公里才能抵達

擔心天黑只好飲恨返回嗚嗚

如果兩個都要攻大約630就得開始爬

(我還是分兩次好了🙈

(大叔已經答應有空要陪我去😍

-

唐麻丹山步道有幾處比較陡峭需樣攀繩

其他不難走 一路上沒有階梯👍🏻

指示不多要小心走別迷路

尤其有開車的水水別走錯出口!

 

谷關七雄唐麻丹山_2.jpg

谷關七雄唐麻丹山_3.jpg

 

 

12

/台中 . 鳶嘴山/

鳶嘴山_3.JPG

 

2018/12/29 鳶嘴山⛰️

這是2018 GOAL裡想做的事情之一

開心在2018快結束實現了!!!

這是我爬過最好拍的一座山

不止攻頂美 整個過程都是享受

(像這張只是爬到一半的隨手拍)

(而且是iphone拍!)

攻頂的路程其實很快

覺得體力快不行時就到了

最幸福攻頂還有熱呼呼的泡麵可以吃❤️

 

鳶嘴山_2.jpg

 

上山的路線:森林步道、天然岩壁

下山的路線:天然岩壁、青苔原始森林

(上山易 下山難)

(不過慢慢爬還是可以的💪🏻

(有幾處下山的岩壁會塞車 不好爬)

 

鳶嘴山_4.JPG

 

海拔 2180m / 全長2.1km

可以把車停在約27k處(看到廁所差不多停車)

我們在登山口前的警察局有填入山申請書

山上有很多野生動物🥰!!

 

鳶嘴山_1.jpg

 

最後撈叨提醒必帶東西:

1.大量糧食(我帶小麵包四個 三樣水果 泡麵)

2.(我帶兩罐水 一罐運動飲料)

3.防風外套(下山非常冷)

4.手套必須帶!!!

 

 

鳶嘴山_5.JPG

 

「在大自然旁邊我們只是配角,

好好愛惜是我們的使命。」

去年一整年的爬山清單

希望你們會喜歡❤️

今年我也持續在爬山

等我累積一些在分享給你們❤️

下次見

 

 

♡ 台中最新IG打卡景點。15個景點介紹,一日遊、二日遊行程規劃

♡ 台中逢甲住宿 ▍默砌旅店 (採光100分、附早餐、停車位)

♡ 一中商圈住宿 ▍台中創意時尚飯店。走路就可以抵達一中街、台中火車站!

 

♡ 台中 ▍知高圳步道+學田山。隱藏在都市的秘境 (文末有5分鐘攻頂捷徑呦!!)

 

矮隊長台東相關文章 :

 

♡ 新春不可錯過的台東IG必打卡6大景點 。最新花海、裝置藝術都在這裡

 

矮隊長墾丁相關文章 :

墾丁住宿_迷路為了看花

♡ 墾丁住宿 ▍迷路為了看花民宿。絕美海景套房、戲水池、早餐一級棒!!

♡ 恆春 ▍墾丁IG必打卡景點+美食,兩天一夜行程規劃

♡ 墾丁住宿 ▍聽著海聲迷路 旅居。距離海邊30秒的海景套房❤️

♡ 墾丁住宿 ▍迷路小章魚小旅館。海景露台 / 蛋型浴缸 / 早餐是新鮮干貝!!

 

矮隊長花連相關文章 :

♡ 花蓮車站住宿 ▍承億文旅 花蓮山知道。地理位置優又充滿設計感 (提供寵物、身障朋友房型!)

 

♡ 花蓮車站住宿 ▍承億輕旅。一晚400元乾淨又舒適的背包客旅店!

 

♡ 花蓮IG必打卡熱門景點、美食。3天2夜行程規劃+穿搭

 

矮隊長嘉義住宿推薦 :

♡ 嘉義住宿 ▍ 嘉義觀止 x 燒肉觀止。吃飽飽睡飽飽,健身房、腳踏車免費使用 (文末有政府補助優惠方案)

 

矮隊長國內旅遊相關文章 :

♡ 台灣18個IG必打卡熱門景點 (大自然篇),放假、約會好去處!

♡ 新竹IG必打卡熱門景點。行程規劃、租車、寄放行李一日遊懶人包

♡ IG必去必拍照必打卡的「10間台北咖啡廳」

 

all about 156 (點下圖片就可以連結進去囉 )

instagram-02.jpg  instagram-01.jpg  instagram-03.jpg

 

arrow
arrow

    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