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時候,參加學校AIESEC,是個海外成長計畫,全球性的學生組織(雖然說是學生但其實30歲以前都能參加),也就是說世界各地的學生會藉由這個組織去當志工,志工內容又分成很多種,有宣導女權的、環保的、教育的......,這些內容的共同點是,我都將前往偏鄉偏遠地區。

一開始我並沒有設定 要去哪個國家,但我明確要走教育路線,確定好自己的目標,AIESEC提供很多的平台讓你去面試,找到自己喜歡的專案,確定好專案,就可以開始準備機票和一顆勇敢的心。

我的專案在印度, Ahmedabad(阿姆達巴),專案名稱是one world,約有30名學生參加,分別來自10個國家,有巴西、埃及、哥倫比亞、摩尼西斯、奈及利亞、韓國、中國、台灣、印度....。

 

我們都住在大學學校宿舍裡,跟著那裏的當地學生吃當地食物,一起生活。

 

 每天的早餐午餐晚餐,一定都是滿滿的各種咖哩,然後非常辣辣辣!!!

 

 

 

 

 

 

很喜歡每天晚上開會的時候,大家會分享今天的一整天,有什麼要改進的,有什麼感動的,有時我們會講到哭,有時會溝通到吵架,不管哪個時刻都是那麼的讓人想念。

 

 

也是第一次跟這麼多膚色的好朋友一起過新年,前天我們告訴好朋友們,明天是我們很重要的節慶 ─ 過年要穿紅色討吉祥,隔天大家不約而同的紅滋滋。

 

 

在新年這天也送上我的獨門春聯哈哈。

出發前剛好爆發德里很多的負面新聞,自己會害怕,家人更是擔心,慶幸自己還是堅持的出發了。

 

在印度的這一個月,可以說改變我一輩子的想法,覺得自己只是個普通人,只要我們一進校門,小朋友就會蜂擁而上簽名握手拍照,覺得自己何德何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他們的老師說,因為我們所以很多上課不專心的孩子,開始舉手發表舉手搶答,儘管回答可能錯誤,但他們開始學習,如果我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如果我用心準備教材小朋友都喜歡,那我好想留在那裡花更多倍的時間教他們! 以前覺得自己不是個能做什麼大事的人,總是有這麼多比我厲害聰明的人,不論在學校的活動或小組討論上,自己都是很被動的一方。到了印度在那裏的學生眼裡,我是這麼的獨一無二,是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是有能力的。

 

這篇文章想聊聊當志工的點點滴滴,能教這群在偏鄉孩子的時間是有限的,心裡很明白我絕對沒辦法短時間讓他們英文進步,在設計課程上我們有很大的自由,我想給他們「夢想」。

 

從第一天遇見我的小學生,我就教他們用手比愛心,每次我看到他們就把我的愛心比出來,他們也會跟著一起,我想直接表達給他們“如果你有愛 把他高高舉起來 大家都會看得到並且感受到”,想傳遞給他們我對他們的愛,也希望他們永遠記得

 

 

在一間小小的學校小小的教室裡有著小小的黑板,並且幸運地讓我擁有34個小小的可愛的學生,沒有高級的課桌椅和電燈,我用我的方式教他們 ,分享所有的一切,第一堂課替他們做了名牌送了他們中文名字, 他們純淨的大眼睛、會說話的大眼睛、眨阿眨好奇的大眼睛、認真學習的大眼睛,好喜歡好喜歡他們稚氣的臉龐和單純的大眼睛,雖然無法明確的溝通,透過他們的 大眼睛、肢體語言、笑容,總是可以了解他們在想什麼,好愛他們!!!!! 對我對小朋友們這都是一個難得的經驗,短短的教學希望可以替他們製造很多美好的回憶。

 

 

One world,世界就是一個大家庭不分你我,教小朋友認識國家,抱著電腦讓他們看看美國台灣,好多好多國家,希望他們對外面的世界有大憧憬,能讓他們更努力讀書,在印度很多學生常常因為家裡需要他們工作就得幫忙,明明都在同個班上上課,但學生的流動率超高,問了老師,她說,學生常常需要工作就不來了。
 

 

 其實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為了給小朋友有最好的世界地圖,我畫了一個超大的!! 讓大家一起畫畫蓋手印。

 

 

雖然最後變這樣了哈哈,快樂的互動他們把我的臉也當畫布了哈哈哈,我很喜歡我的學生
他們很貼心很可愛,還記得那天上課結束,手上沾滿顏料,小女孩抓起我的手幫我搓一搓洗一洗,打到這裡我真的好想念。

 
 

最後一堂課

真的很捨不得,可能一輩子都見不到他們了,我要大家把願望寫下來,

 

  帶著全班去找最愛的一棵樹,把所有願望埋下去,

 

告訴老師一年後一定要帶大家把夢想盒挖出來。希望這群小朋友永遠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夢想」,即使生活再困苦都不可以忘記放棄!

 

 

如果你很有錢 如果你學歷很高

如果你願意卸下光環關心需要愛的人

這是很不可思議的感覺

沒有高級的旅館 沒有好吃的料理 沒有方便的飛機

就是腳踏實地深深刻刻的生活著

卸下身上所有東西

大家都一樣  都是特別的個體

是小朋友們讓我成長了

 

 

文章獻給一起在印度共患難的所有台灣朋友Tang Wesley Kelly Jason Betty Joy。

(圖為global village的合影)

 

 

白日夢冒險王: 你好,我不在家我在印度(上),Ahmedabad(阿姆達巴)當志工 

下台一鞠躬。 

 

 

 

 

 

all about 156

螢幕快照 2016-09-22 下午11.46.56.png

 

 

 

 

 

 

 

arrow
arrow

    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